山东科技大学年鉴写作规范

作者:        时间:2014-09-18       点击数:

年鉴是系统汇辑上一年度重要时事、文献资料、统计资料,逐年编纂连续出版的资料性工具书。年鉴也是一种资料性期刊,一年一期,称为年刊。

年鉴具有资政、鉴戒、窗口、教育和存史等多种功能和作用。它博采众长,集辞典、手册、年表、图录、书目、索引、文摘、表谱、统计资料、指南、便览于一身,具有资料权威、反应及时、连续出版、功能齐全的特点。

一、条目

条目是年鉴材料的基本单元和主要表现形式,是记载客观事实的独立信息单元,一般分为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综合性条目基本固定,反映工作“面”上的情况,概括部门或单位常规工作的全貌和总体情况,提供综合性、概括性的信息。单一性条目旨在突出表现部门或单位年度工作的重大事项,或者新成绩、新经验等。综合性条目一般排在前面,单一性条目排在后面。

(一)条目的设立

1.综合性条目。条目要涵盖工作中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精炼的叙述,要分类明确,不宜过细。

学校党政各部门可根据工作内容设立条目。如组织部条目:[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人事处条目:[高层次人才工作][博士后工作][公开招聘工作][师资培养工作][专业技术工作][劳资工作]等。

校区、学院可设条目:[校区(学院)简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建设] [对外交流与合作][学团工作]等。

2.单一性条目。主要介绍本年度发生的重大事件、活动,或者新举措、新成绩等。如组织部条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条目撰写要求

1.条目标题。标题要简洁、平实,对条目内容有概括作用,如学院条目[学院简介],阐述学院发展的总体情况。标题本身应含有一定的信息量,如泰安校区条目[启动青年学子营养工程],直接标明了事件。

2.条目的内容。要做到文字精炼、行文规范,数据准确、翔实,要按照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每个条目以不超过1000字为宜。

二、名称

(一)主要记述对象的名称,在条目中首次出现时用全称,如研究生教育学院,重复出现时可简称为研究生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可简称资环学院等。非主要记述对象的名称可直接使用简称。获奖名称一般应用全称。不能使用表达不确切的简称,如“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不能简称为“一中全会”,“省政府办公厅”不能简称为“省办”等。

(二)人名,一律直书其名,不加老师、同志、先生、小姐等称呼。必要时可在人名前加职务或职称,如××处处长×××、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李××等;一般不把职务或职称加在人名后面,如××学院×××院长、山东科技大学李××教授。

(三)地名,在条目中首次出现时用全称,如青岛市、黄岛区;重复出现时可用代称,如全市、全区。

(四)译名,以新华通讯社和各学科的习惯用译名为准。

(五)各类名称不得写作第一人称,如我院、我处、我们等。

三、时间

(一)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以及时、分、秒,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如20世纪80年代、2009年、10月8日、6时25分、3分25秒。

(二)年份不能简写,如2009年不应简作“09年”。每个条目均需在开头写明具体年份,如2009年,但以后可用“年内”、“全年”等代词,记述具体事件需写清具体日期,具体到月还是日,可视情况而定。

(三)不得使用可能引起歧义的代词,如今年、去年、当前、至今、截至目前等。

(四)起止时间用波浪式连接号“~”连接,如2008~2009年、8月6~9日、9月25日~10月4日、2008年1月~2009年11月间。

(五)与上一年比较,用“比上年”即可;与其他年份比较,需写明具体年份,如2009年比2001年。

四、数字

(一)数字用法要严格执行国家1995年公布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二)凡5位以上数字可以“万”作单位的用“万”,9位以上数字可以“亿”作单位的用“亿”。原则上同一类目内同一种数字的单位要一致。有些数字如人口数、职工数、企业数等可准确到个位。

(三)凡分数、倍数、成数和百分比,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1/3”、“增长5倍”、“只占6成”、75%,不能写成“三分之一”、“增长五倍”、“只占六成”、“百分之七十五”。

(四)小数点后数字,一般保留2位,如25.34万吨、1.36亿元、6.87%。

(五)代号、代码和序号须用阿拉伯数字。如91286部队、22/23次列车、国家标准GB—2356、85号汽油等。

(六)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词等应使用汉字。如一律、五讲四美、第三产业。会议名称中的数字以及奖励等级一般也使用汉字,如第十一届全运会、青岛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四八○八厂、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七)凡邻近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均用汉字,且中间不能加“、”,如二三米、七八十种、十之八九;相邻两个数字连用,有时不是表示概数,而是一种缩略形式,中间要加顿号。如初中一、二年级,退居二、三线。

(八)带有“几”字的数字表示约数,必须使用汉字。如:几千年、十几天、几十万分之一。

五、计量

(一)计量单位按国务院1984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如面积用平方米、平方千米、公顷,不用分、亩、平方公里;质量用千克、吨,不用斤、公斤;长度用米、千米,不用公尺、里、公里;体积用立方米,不用方;容积用升,不用公升、立升;功用千瓦时,不用度;功率用千瓦,不用马力;能量用焦。

(二)行文及表格中的计量单位一律使用汉字,在公式或产品、项目名称中必要时可使用符号。大于号、小于号及化学元素符号等亦同。

六、标点符号

(一)标点符号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1995年修订的《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使用。

(二)部分标点符号用法提示

1.句号使用应当注意避免当断不断、一逗到底和不当断却断了、割裂了句子。句号的使用,要特别注意,“虽然……但是……”、“尽管……但是……”两种句式的“但是”之前不能用句号。

2.逗号使用常见差错是插入语没有加逗号跟其他成分分隔;另外,“第一”、“第二”、“第三”和“其一”、“其二”、“其三”等表示次序的词语后面应当用逗号。

3.顿号使用常见差错一是没有注意到并列词语的层次。层次不同的并列关系,上一层应用逗号,次一层用顿号。二是词语间是包容关系而不是并列关系,中间却用了顿号。如:新建小区内的住宅共24幢、396套,绿化率达到45%。三是“甚至、尤其、直至、特别是、以及、还有、包括、并且、或者”等连词前面用了顿号。“一”、“二”、“三”和“甲”、“乙”、“丙”等表示次序的词语后面用顿号。

4.复句内部各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用分号;非并列关系(如转折关系、因果关系等)的多重复句,第一层的前后两部分之间,也用分号;分行列举的各项之间,也可以用分号。分号使用常见差错一是单句内并列词语之间用了分号;二是多重复句中,并列的分句不是处在第一层上,之间却用了分号;三是被分号分隔的语句内出现了句号。

5.冒号的形式是“:”,左偏下,不要与上下左右居中的比号“∶”混淆。比号是数学符号。冒号使用常见差错一是冒号套用。应避免一个冒号范围里再用冒号。二是冒号与“即”、“也就是”一类的词语同时使用。

6.引号,主要用于3个方面:一是引用原文(话)。二是表示特定称谓或着重论述的对象。如,“六一”儿童节、“十一五”规划、“见义勇为”奖、“焦点访谈”栏目、“得利斯”火腿肠(商标后若加“牌”,则不加引号,如得利斯牌火腿肠)。三是表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如,大雁在空中排成“人”字形;这些骗子自称是“理论家”。会议名称、项目名称等一般不用引号。

7.破折号不能排作“- -”,也不得一分为二,分居两行。使用常见差错是破折号与“即”、“也就是”一类的词语同时使用(都有引出解释说明语句的作用)。

8.中文省略号的形式是“……”,六个小圆点,占两个汉字的位置。省略号前如果是句号、叹号、冒号,说明前面是完整的句子,那么句号、叹号、冒号应保留;如果是顿号、逗号、分号,要省掉;省略号后的点号一般应去掉。省略号使用常见差错是省略号和“等”、“之类”并用。因为省略号的作用相当于“等”、“等等”、“之类”,两者不能并用。

9.非表示时间的连接号的常用形式为一字线“—”,占一个汉字位置,如“青岛—威海”,使用时不要处理作两字线和半字线。

10.外国人和一些少数民族人名内部的分界,用间隔号表示。间隔号的形式为居中圆点“·”,注意不要用作顿号“、”。外国人名如果是外文缩写字母与中文译名并用,外文缩写字母后面不用中文间隔号,应用下角点(齐线小圆点),如:D.H.劳伦斯。

11.书名号,用于书籍、文件、报刊、文章以及电影、戏剧、歌舞、摄影等文艺作品的名称。报刊、电视、广播的栏目名称不使用书名号,用引号。

七、其他需规范的问题

(一)“其他”、“其它”,统一使用“其他”。

(二)“其中”的使用。一种是后面不加逗号的,如“有全民所有制职工10325人,其中技术人员943人”;另一种是后面加逗号的,如“全市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1亿元(199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8.9%。其中,轻工业产值95.7亿元,增长8.2%;重工业产值172.7万元,增长10.2%”。

(三)“人民币”一词,只在若不注明便会引起歧义时使用。

(四)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

(五)条目字体用黑体加粗,用[],不用【】;内容用宋体5号字,单倍行距。

八、写作注意事项

(一)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符合政治和保密工作要求。

(二)坚持“只述不论”,避免“夹叙夹议”。年鉴是为存史服务的,只能忠实地记载发生的事件,文稿主要使用记叙、说明的手法(有时根据需要使用对比的手法)而不使用描写、抒情、议论等表达手法,切忌把年鉴写成抒情散文和议论文。

(三)要避免主观性描述,避免空话、套话。

(四)要做到文字精炼,行文规范,表述准确。尽量少用、不用形容词和修饰语。如:“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应该为“取得第一名”。

(五)由2个及以上部门或单位共同承担的事情,有关部门、单位要分别撰写或由主办单位负责撰写。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