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构建“1234”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14-05-16       点击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课程,以“学生需求、问题导向”为基点,着力构建“一个主题、二个阵地、三个环节、四个配套”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增强教学实效性。

一个主题:以“三个着眼于”为主题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一是着眼于实现《概论》课程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二是着眼于增强大学生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引导大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三是着眼于培养大学生具备成长、成才、成人所需的政治理论素养、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个阵地:以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实现“认知、内化、践行”目标。课堂教学以讲授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原则,在完成课程教学理论知识体系过程中,树立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力求有破有立,坚持主旋律;社会实践教学在丰富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力求使学生能够内化并践行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

三个环节:“授课、互动、实践”凸显研究型教学特色。授课环节采用“专题讲授”方式,将教材内容整合为21个专题,以“问题”为切入点,将基本理论和热点重点阐释有机结合。互动环节采用“参与式”教学方式,收集学生关注点,围绕专题内容,组织学生以项目组为单位讨论交流,及时点评分析,纠正偏差。实践环节采用“探究式”教学方式,把实践教学列入教学计划,制订《社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了人际沟通、文字表达能力。

四个配套:“课件、资料库、团队、教改”齐头并进。一是在课程教学体系建设方面,围绕《概论》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完成教学大纲修订,任课教师根据个人学科背景组成教学小团队,完成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集体备课、讨论交流、强化教学活动执行力。二是在教学资料库建设方面,各小团队分工完成相应专题教学资料搜集、整理和及时更新,集体共享。三是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结合教学改革实践,凝聚锻炼队伍,积极营造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促成长、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激励考核评价机制明确、教学相长的氛围。四是在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方面,依托教学团队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以研促改,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发展。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