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实施三项计划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作者:        时间:2014-05-16       点击数:

合肥工业大学紧紧围绕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春华计划”提升基础研究能力。该计划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注重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衔接。学校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春华”基金,鼓励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具有前瞻性、探索性和前沿性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催生新的科技生长点和动力源,为争取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奠定基础、储备技术、形成团队、积蓄力量。每年培育2-4个创新团队,10项左右重点项目。

实施“秋实计划”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该计划与“春华计划”相衔接,注重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突破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瓶颈,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和产业化;注重科技成果与经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为社会提供技术成熟度高、科技含量高和产业化快的成果。学校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秋实”基金,每年培育10项左右已完成基础研究、技术成熟度高、产品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力争实现产业化。

实施“攻坚计划”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该计划注重推进科技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研发与攻关,力争在一些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取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志性成果;注重学校科技创新与发展重点领域布局调整,形成高素质的多学科综合研究精干团队。该计划项目经费来自国家、地方或企业投入,项目实行“指挥部制”和“总工程师制”,全面实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享受学校“科研特区”政策。目前,学校已开展3个重点项目研究,部分项目已取得突破性成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