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着力培育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

作者:        时间:2016-06-24       点击数:

   安徽省委宣传部与安徽师范大学在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中,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铸魂工程”,共同实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研究‘十个一’工程”,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人才。
  以专题讲座为主线,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群。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专题系列讲座,共分十二讲,聘请了国内学界大家名师、业界资深人士主讲,力求用中国话语诠释中国的新闻传播理论,教育中国的新闻传播人才。学院将系列讲座作为开放性核心课程,纳入必修学分,还为每一讲各配备了1名跟教老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课程化、学分化。在每一讲之后专门组织座谈会,邀请主讲嘉宾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深化教学效果。学院还组织编写了系列讲座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十二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十二讲学习心得选编》,印发给师生作为进一步深化学习的辅导材料。2016年启动“名记名编名主持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安排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到学校与师生开展互动交流,分享成长经历,传授业务知识,讲授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这两个开放性课程的基础上,学院及时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群建设。
  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体性。在专题讲座课程的引领下,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自发成立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现已发展成员300多人。学院积极支持社团发展,提供专门的场地和相关设施、图书资料,并配备指导老师。学生自发组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读书会30多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经典著作,举办对话会、研讨会,开展专题演讲、辩论赛等活动。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党课班”4期,培训学员560人次,引导学生争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忠实践行者和传播者;组织编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简明读本》。系列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主题实践为依托,开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社会课堂。将社会实践纳入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明确实践主题,突出专业特色,配备专业教师,全程跟队指导,在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中锤炼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参加主题实践的新闻学子用镜头在广阔的基层沃土上捕捉最美瞬间,用笔尖记录各条战线最美人物,用真情传播中国最美声音,用脚步丈量祖国发展道路,在实践中成长为拥有正确立场、人民情怀、责任担当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践队员独立完成了“创、采、写,摄、编、播”一体化的新闻报道流程,撰写新闻稿500余篇,撰写实践心得400余份,拍摄图片多达5万余张,拍摄纪录片21部,专业采风实践已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成长的社会课堂。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