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首批四百九十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作者: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教育部召开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推出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入选课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为重点,其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课程。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比70.2%。首批课程中,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有78门,占比15.9%。在国际著名课程平台上线的12门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在本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中,共有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人卫慕课、华文慕课等9家国内课程平台为入选课程提供支持和服务。

到2020年,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推出中国慕课标准,推进慕课广泛应用,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共享力度,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加强师资和技术人员培训,让更多教师会建慕课、会用慕课。

此外,教育部将推进慕课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加大慕课建设对外开放,在慕课建设模式、推广应用及标准制定等方面掌握国际话语权,占领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