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保密知识问答(8、9)

作者:        时间:2018-11-28       点击数:

8.为什么不能在普通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

普通电话属于明传通信工具,不具有保密功能。普通电话存在“串音”等问题,有的电话线是暴露在外的,可以被搭线窃听,如果在通话中谈论国家秘密,就会造成泄密。

9.手机在使用中存在哪些泄密隐患?

(1)手机在通话状态下失泄密。手机通信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只要有相应的接收设备,就能够截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的通话信息。

(2)手机在待机状态下失泄密。在待机状态下,手机与通信网络保持不间断的信号交换并产生电磁频谱,人们很容易利用侦察监视技术发现、识别、监视和跟踪日标,并且能对目标进行定位,从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一些手机具有隐蔽通话功能,可以在不振铃、也没有任何显示的情况下由待机状态转变为通话状态,从而将周围的声音传递出去。

(3)手机在关机状态下泄密。手机在关机状态的泄密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使用者关闭手机,持有特殊仪器的人员,仍可遥控打开手机的话筒,窃听话筒有效范围内的任何谈话。另一种是,有的手机制造过程中在芯片中植入接收和发送功能。这种手机虽然没有开机或不是待机状态,但只要有电池,手机上的接收装置就能将其有效范围内的话音信息接收到,并发送出去。

(4)淘汰的旧手机导致失泄密。旧手机里的信息虽经删除,但仍可以通过特种技术恢复。淘汰的涉密手机应作为涉密载体,采用专业技术进行销密。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密办公室)